1/28/2015

文:Emma Chu


圖片來源:SBS網站

台灣有修憲議題,遠在南半球的澳洲,在本週一 (126日) 歡樂慶祝國慶日的同時,因總理艾伯特  (Tony Abbott) 冷不防地宣布將澳洲國家最高榮譽騎士勳章  (Knight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授予英國女王夫婿菲利蒲親王  (Prince Philip而引起一片譁然,也讓澳洲脫離大英國協而成立共和國的修憲議題又順勢浮上檯面,相關的新國旗議題也再度受到討論,加上原本就有的原住民抗議活動及其所提出的修憲案,使得澳洲修憲的敏感神經被大大地撩撥起來,而艾伯特原本已有些搖晃的黨地位,也面臨黨內更大的挑戰。

今年由於澳洲國慶日落在週一,而得以連放三天假,加上澳洲網球公開賽及亞洲盃足球賽的賽事日趨精彩,使得這個長週末充滿歡樂氣息,澳洲人忙著喝酒、開趴、聚會及參加慶祝活動,把握新年假期的尾聲。在國慶日前夕,澳洲政府也照例會公布年度澳洲人  (Australian of the Year的獲獎者,去年是由超人氣的澳式足球原住民球星古茲  (Adam Goodes) 獲得,使原住民受到憲法認同的修憲案,獲得更多的注目及支持;而今年則是由本身為家暴受害者而勇敢為家暴議題發聲奔走的貝蒂  (Rosie Batty) 當選。除了年度澳洲人,也有不少傑出澳洲人士獲獎。

2015年度澳洲人貝蒂  圖片來源:Herald Sun網站 

這些傑出的澳洲人士都普遍獲得大眾的掌聲及認同,為身為澳洲人的驕傲增添光采,然而,在國慶日當天早上,媒體報導卻出現一則令人大吃一驚的消息,艾伯特竟然將澳洲國家最高榮譽騎士勳章,授予非澳洲人的菲利蒲親王,並獲得身為澳洲國家元首、也是菲利蒲親王妻子的英國女王所批准,這項決定頓時讓原本的歡樂氣息為之凝結,鄉民駡聲不斷,憤憤不平地表示「難道全澳洲都找不到比非澳洲人的菲利蒲親王更適合的人選嗎?」、「澳洲國家最高榮譽騎士勳章不是應該頒發給澳洲人嗎?」,雖然另一位獲頒騎士勳章的是澳洲人。


除了菲利蒲親王並非澳洲人的爭議之外,艾伯特此舉對英國君主體制的獻媚,讓原本就蠢蠢欲動的成立共和國修憲案,又捲土重來,順勢浮上檯面。原本為英國殖民地的澳洲,於190111日獨立,各殖民區改制為州,組成聯邦,屬於君主立憲國家,國家元首為澳洲君主,與英國君主為同一人,英國君主派於澳洲的代表為總督  (Governor-General),代表英國君主行使權利,依法澳洲內閣施政要經總督批准,且總督有權解散國會。

雖然實務上澳洲內閣擁有實質上的行政權力,而總督也通常會批准內閣施政,即使解散國會在實務上也是在內閣建議下行之,但英國君主及總督對於澳洲內政依法擁有最後決定權的憲政架構,仍讓許多澳洲人感到芒刺在背。最好的例子就是1975年發生的憲政危機,當時執政工黨和在野自由黨聯盟分別控制兩院,在野黨拒絕支持預算案,總督其後突然解除總理的職務,讓這個澳洲人以為不會發生的惡夢竟然發生了,也引發抗議活動及種下修憲因子。

1999年,澳洲曾推動成立共和國修憲案,最後以45%贊成票對55%反對票而失敗,主要原因是不少澳洲人為英國移民或其後裔,對於英國及王室仍有一定的感情,有點類似台灣的外省族群對於中國大陸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情感一樣,一般認為,在聲望較低的英國王儲查爾斯即位時,應該是澳洲成立共和國的好時機。

事實上,在國慶日前一天,反對黨領袖休頓  (Bill Shorten) 重新拋出成立共和國的議題,而此次艾伯特出乎意料之外地放出獻媚英國王室的冷箭,似乎成為這個成立共和國修憲議題的助選員,無意中為澳洲邁向共和國之路推波助瀾,這應該是艾伯特始料未及的。只是英國女王仍然在位,且澳洲年輕人對於英國王位第二順位繼承人威廉王子及其夫人凱特王妃,普遍存有好感,因此,推動成立共和國修憲公投並獲得通過,恐怕仍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艾伯特的這個媚英舉動,儘管短期內不會馬上造成憲政體制的改變,但卻對聯合執政黨造成傷害及分裂,近期已因諸多政策不得民心而聲勢低落的聯合執政黨,支持度恐將雪上加霜,即將於131日舉行的昆士蘭州大選及於328日舉行的新南威斯州大選,聯合執政黨的選情並不樂觀。回到艾伯特本身,原本已有些搖晃的黨魁地位,也會面臨黨內更大的挑戰,除了黨內同志砲聲隆隆之外,未來還可能出現挑戰者,試圖取代他黨魁的位置,進而成為澳洲的新任總理。


參考資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