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15

文/Rick Liao


      *  圖片出處:http://www.realclearsports.com/

台灣的棒球從有印象開始就一直是被視為國球(National Sport),每每遇到國際賽事,台灣總是熱血沸騰,希望藉由棒球場上球員令人振奮的事跡,能讓我們在國際社會有機會發光發熱;瘋狂的球迷並不是台灣的特產,紐西蘭與澳洲球迷瘋狂的程度可一點也不輸給台灣,紐西蘭國球 Rugby,每四年會舉辦一次世界盃( Rugby World Cup) 2015年預計在英格蘭舉辦,屆時整個紐西蘭又會陷入舉國瘋狂的狀態,之前INA有請到親身參與了2011年世界盃的紐西蘭朋友寫了一篇相關報導,可以一窺紐西蘭人對Rugby的狂熱。(註1.) 

拉回這次的主題澳洲國球,說到澳洲的 National sport 就不能不提板球(Cricket)?板球一直是大英國協(Commonwealth of Nations)各國之間風行的運動,不過由於規則複雜,加上賽時比較長,所以很少在其他國家看到板球賽。不過到了板球盛行的國家,對板球可是如痴如狂,像是澳洲一直是板球的傳統強國之一,他們甚至在官方旅遊網站提到『在澳洲,如果沒有板球,就不算是夏天』(註2. )。





世界盃的主辦單位是國際板球理事會(International Cricket Council,ICC),認可的會員國世界分布圖:橘色為參與世界對抗賽的國家、綠色與紫色則是會員國。一般參加對抗賽的國家大多是大英國協的成員。圖表出處:http://en.wikipedia.org/wiki/Cricket


板球在英國號稱「紳士的運動」,相較於棒球與Rugby,板球的節奏緩慢許多;主要分成兩種賽制單日賽(one-day matches, limited overs cricket)與對抗賽(Test Cricket),對抗賽有時會打上個3-5天才分得出勝負,而就算是單日賽每天的賽程也往往超過六小時以上,比賽時場上的球員還有官方認定的用餐甚至午茶暫停,跟其他球類比賽比起來悠閒到不行,貴婦跟紳士拿著洋傘,邊喝茶邊悠悠地翹著小指看比賽,甚至帶便當或是午餐籃去看球賽對於板球來說,可不是玩笑話。 


[ The Ashes  骨灰盃]

說到澳洲對於板球的狂熱不能不提到灰燼盃or骨灰盃(The Ashes)比賽,板球從1877年開始,板球的發明國英格蘭開始來到殖民地澳洲舉辦巡迴比賽,這場比賽也是最早的對抗賽(Test Cricket)的開端,而澳洲始終沒有打敗英格蘭過,直到關鍵的1882年,跟台灣的Kano棒球隊一樣,澳洲來到英格蘭的土地上成功打敗地主隊,造成一股澳洲的板球旋風。

當時的英國報紙甚至登出下面這一段話:
 In Affectionate Remembrance of ENGLISH CRICKET, which died at the Oval on 29th AUGUST, 1882, Deeply lamented by a large circle of sorrowing friends and acquaintances R.I.P. N.B. - The body will be cremated and the ashes taken to Australia.

以至於隔年當英國在澳洲土地上雪恥,再次贏回比賽的獎盃時,當時墨爾本的婦女就把賽場上的三跟球柱燒成的灰燼放在陶瓷獎盃中,一起送給了英國對,正式開啟了百年來的骨灰盃傳統,也因此奠定了板球身為澳洲國球的地位。

 一直以來澳洲人都十分喜歡觀看運動比賽,尤其在夏季,更是各種運動最活躍的季節,最近一項運動比賽收視率的統計調查中可以發現,比較板球、網球、足球比賽的收視率之後,幾乎都有40%以上人例經常觀看板球比賽,位居三種運動比賽之冠,也可以看出澳洲人對於板球實在有著不同的執著。(圖1)



(圖1)運動比賽在各年齡層的收視調查,藍色是板球、紅色是網球、綠色是足球,可以看到採訪中表示有在觀看板球的族群平均高達40%以上,說板球為澳洲的國球絕對當之無愧。圖表來源:http://www.roymorgan.com/findings/6007-tennis-cricket-soccer-view-for-aussie-viewer-attention-201501120007


板球的運動規則跟棒球有幾點相似之處,首先最基本的,兩個都是投球與打擊結合的運動,由於棒球是大家比較熟悉的運動項目,在這邊利用棒球規則為基礎,大致說明一下板球的比賽進行方式。



(圖2)板球的比賽場地


首先比賽的雙方是由11人組成的小隊,每一局分為防守跟進攻方,防守方的會派上一個投手,進攻方則是派出『兩』個人站在球道(Pitch) 兩端作為打者跟跑者,防守方也是散佈在球場當中準備接球。(圖2) 

不過一來到板球場上,馬上可以看出與棒球場的不同,板球場是橢圓形的與扇形的棒球場大大的不同,在場地的中間是長方形的草坪帶,兩端各立了緊鄰的三根木柱(門柱),然後木柱的頂端會放上兩個木塊橫越三門柱(圖3)


(圖3)板球門柱
圖片來源:http://www.ifbcc.co.uk/?page_id=8


投手的目標就是讓門柱上的小衡木掉下來,這樣就可以讓打者出局,而板球沒有棒球的好壞球,所以只要沒被打中身後的柱門,厲害的打者可以一直在場上打擊,甚至曾經有10多個小時連續地打擊紀錄,這運動可以打上五天可不是隨便說說的。 

另外還有接近刺殺的出局規則,當打者把球打擊出去時,打者要在中間Pitch兩邊的門柱間跑壘,場上的打者跟跑者每交換位置一次得一分,不過這是有風險的,如果期間讓防守方用球碰到或是丟到門柱,打者就出局。而隊伍間11個人都是投手,每投六球換下一個隊友投球,直到11人都被淘汰才進行攻防交換。 進攻方則是要保護球柱,並找機會把求盡量打得越遠越好,如果可以不落地打出最外圍的外野(Outfield),可以獲得6分、不落地打到內野(Infield)外沒接殺的話可以獲得4分,而且打出去的同時可以球道(Pitch) 兩端的打者可以開始交換位置,換一次可以獲得一分,不過如果在跑位過程中球被傳回來打倒了球柱,打者會直接出局。

另外當得到基數分的時候,打者跟跑者必須調換位置,而且跑者打者角色互換。當攻守交換後為一局,一般來說單日賽兩隊會各有一局,而對抗賽則是會有兩局的進攻機會。 

而即將在下個月舉行四年一度的板球世界盃( 2015 ICC Cricket World Cup)就是打到昏天暗地的對抗賽。第一次的板球世界盃是1975年的英格蘭,到現在已經是第11屆,這一次的板球世界盃將在2月14號在澳洲墨爾本開賽噢!在澳洲的話不妨注意一下比賽資訊,找上朋友一起去看場板球賽,不同於其他激烈運動競賽,體驗澳洲人在夏日的板球場上的悠閒,喝著冰 涼的啤酒,一邊與朋友聊天或是八卦一下球場上球員表現,絕對可以輕鬆地度過一天。 



2015板球世界盃參賽國家,轉載自世界盃的主辦單位國際板球理事會(International Cricket Council,ICC)(註3.)

註一:http://islandnationsalliance.blogspot.com.au/2014/09/rugby-and-all-blacks-rugby-world-cup.html 
註二:http://www.australia.com/zht/explore/events/summer-cricket.aspx
註三:http://www.icc-cricket.com/cricket-world-cup

0 意見:

張貼留言